top of page

植牙

牙齒若天生出現問題,又或後天保養不好而見蛀蝕嚴重致日常飲食不便、影響外觀,並且帶來痛楚,在無法修補的情況下,只好將之脫掉。但日後這缺牙位又可怎樣處理?若任由這缺口存在,咀嚼也帶困難,某些缺牙位更會影響說話發音,如是前排牙齒有缺失,更不便露齒而笑。若你對上述問題抱著「不打緊」的心態而置諸不理,鄰近缺牙位的牙齒也慢慢見歪斜、移位,導致整排牙齒變得不齊整。而脫牙位對面的牙齒,會因為對面牙齒有機會長得過長,清潔也變得較麻煩,增加蛀牙的風險。所以這個缺口確有植牙需要。

植牙亦可稱為種牙,這種牙科治療,就是於缺牙位置以一假牙作填補,這樣牙齒可回復整齊排列,在咀嚼能力方面可恢復正常,對儀表當然也有正面影響。匡時牙科中心旗下兩間診所亦有提供植牙服務,我們的牙醫團隊在種牙方面有著相當經驗和技巧,加上植牙費用合理,可為大家帶來優質的植牙服務體驗。

DZ2_4643-Edit.jpg

體驗種牙之堅固耐用

在植牙方面要令假牙堅固穩定,當作成牙根的植體相當重要。植牙一般會採用鈦金屬植體,首先會將植體置於牙槽骨,目的就是用作支撐假牙,之後當然就是鑲上人造牙冠。用作為假牙的牙冠,在外觀以至功能上跟真牙差別不大,相當實淨耐用。有了這些牙冠,可讓求診者重拾正常的咀嚼能力,還可重現燦爛笑容,生活上重拾信心,自然對心理健康有正面影響。

「種牙過程會很複雜嗎?」有人或會這樣問,因他們或擔心整個種牙流程會十分麻煩,而即使有需要,也暫不考慮植牙。說到這裡,可先一談過往的其中一、兩種填補缺牙的方法:裝上活動假牙,又或固定牙橋。這種方法聽來簡單方便,但活動牙托也有其缺點,因病人每天要脫下將之進行清潔,進食時有機會留下食物殘渣,及有一少部分病人可能未能適應活動牙托而無法使用。當然過往亦有一種鑲假牙的方法,就是先鑲配固定牙橋來修復缺牙,但這樣令缺口兩邊本是完好無缺的真牙齒需要先作磨損,從而也導致兩顆原好無缺的真牙被磨蝕,而有蛀牙的風險。今天的種牙技術,正正針對上述舊有鑲牙方法的缺點加以改善。我們可把植牙作為外科手術的一種,首先會在求診者的顎骨位置置入植體,讓當中鈦金屬經過一段日子後,可跟顎骨融合,就這樣缺牙位兩旁的真牙也不會受到影響。這種的植體置入相當穩定,而繼後鑲上的牙冠,其物料也不易被磨蝕。由此可見,植牙或許用多一點時間,但種牙過程並不複雜,它的實用與耐用性方面,確比過往的假牙填補進步不少。

種牙過程詳解

種牙過程其實不算複雜,主要可分為下列三個階段進行:

‧由於種牙是一種外科小手術,進行小手術會有一定風險。因此牙醫需先要替求診者作檢查和評估(當中會以3D素描以評估牙骨狀況等),認為其口腔狀況適合作植牙的話,便正式進行種牙。牙醫首先為求診者進行局部麻醉,然後於其牙齦處開刀和翻起牙齦,之後於計劃裝入金屬植體的位置鑽一個小洞,最後將植體置入及蓋上植體蓋作保護和縫合傷口。這金屬植體的功能即如牙根一樣。

‧當成功裝入植體後,便要等待約3至6個月,目的就是待這金屬牙根慢慢與顎骨融合。當成功融合後,牙醫會另套上牙齦癒合裝置,使牙齦生長的形狀能迎合預期所需。

整個種牙流程便是如此。如有種牙需要人士,我們匡時在種牙質素,以及種牙價錢方面等,都能迎合求診者的要求、預算。如對我們的種牙服務,包括植牙價錢等作進一步了解,歡迎查詢。

有關種牙、植牙-常見問題
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