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牙橋

填補牙齒缺失位置的方法有很多種,以牙橋作修復便是其中之一。哪麼究竟甚麼是牙橋呢?這種牙齒修復方法,就是以多顆固定牙套連接兩顆真牙之間的間隙。而牙橋的材質亦有數種可供選擇,因此牙橋價錢也各有分別,就以最常見的一種陶瓷金屬合金為例,這種牙橋價錢相對較便宜,但隨著時間牙肉邊有機會透出金屬底層的邊緣。另一種物料為全瓷牙橋,物料本身較透光,因此顔色會跟真牙較相近,但材料成本甚高,所以牙橋費用也會較高。牙橋香港的求診者亦有要求使用。匡時牙科中心亦有提供數種牙橋修補服務,有關當中詳情,包括牙橋費用等,歡迎致電查詢。

DZ2_4643-Edit.jpg

牙橋原理解構

牙橋香港為主要填補牙齒方法之一,它並非以人工植體作支撐,牙橋價錢方面一般較植牙便宜。如果要填補一至兩顆缺失了的牙齒,配戴牙橋一般也合適。牙橋就是把3顆或以上牙冠彼此相連並形成的「橋面」覆蓋在缺失位及缺失牙齒兩旁的真牙上。牙橋因不是以人工植體作支撐,在缺牙位置兩邊的牙齒便作為了支撐點,所以有需把這兩側牙齒磨小當作橋墩,才能夠將訂製的假牙蓋上去,就如一座橋樑般,把前後兩顆牙跟中間缺齒相連。

dental-background.jpg

3大牙橋種類作用分析

介紹過牙橋的原理後,以下再講講三種牙橋香港常見的種類,牙醫會因應求診者的牙齒、口腔狀況,而選用至合適的一種:

1. 傳統式牙橋:首先牙醫會為求診者在其缺牙位置前後的真牙,套上牙冠來作固定。而牙冠是包裹整顆真牙,完成這牙橋配置後,特別要注意牙齒及口腔清潔,以免側邊的牙齒有蛀牙和牙周病,浪費了原本的牙橋。

2. 馬利蘭牙橋:此方法對支撐用的真牙傷害較少。它主要用一體成型的氧化鋯,又或者為含金屬支架之金屬燒瓷牙,以特殊黏著劑為缺牙兩側的牙齒保持固定。可以想像這方法較少磨去真牙齒質,但這樣單靠特殊黏著劑,牙橋的支撐力和咬合力會比傳統式較弱。

3. 懸臂式牙橋:如果求診者缺牙的一邊的真牙狀況不理想而不能用作支撐的話,懸臂式牙橋可解決這問題。這方法通常要兩顆牙作為懸臂固定牙橋,但一來它的咬合力比較差,再加上施以過大力量的話,會對支撐用的牙齒傷害更大。所以牙醫鮮會為求診者選用這種牙橋。

 

想了解個人口腔狀況是否適合以牙橋來填補牙齒?又或選擇哪一種牙橋最為合適?歡迎聯絡匡時預約相關檢查及治療服務。

有關牙橋、牙橋香港-常見問題

bottom of page